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德育活动

素质教育:21对口旅游1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扶危济困,奉献爱心”。

古人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薄施于民而能济众”,中华民族一直有这样优良的传统。无论时代如何进步,经济如何发达,我们始终都要牢记传统,扶危济困,奉献爱心。

同学们,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抱怨饭堂的队伍太长,抱怨宿舍的木床板太硬,抱怨父母给的零花钱太少……但我们是否看到身边,有的人连饭都吃不上,有的人流落街头,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父母无人爱护……相比起来,我们这些有抱怨的人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吗?我们拥有的一切值得我们去感恩。而感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珍惜时间,增长才干,成为能给他人关爱,遮风挡雨的人。

有一位学者曾经说过:“人生第一是行善积德。”古书这样写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现代则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的三句话年代不同出处不同,但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行善、赠与、帮助……

作为学生,我们无法像社会名流一样成立公益基金会,参加大型的慈善活动,捐助大笔的金钱和大量的物资。但我们可以少喝一本奶茶,少吃点零食,少买一件新衣服,少充点会员,少买点装备……将这些花的无意义的零花钱节省下来,捐助给身边最需要帮助的同学,就可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就能让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哪怕是1元,1角,1分……也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同学们,人类最崇高的行为是“奉献”,人类最温暖的力量是“关爱”,生活因为有爱才精彩!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学校和社会的各项爱心活动中去,关爱他人,真诚奉献,展现我们旅校学子的风采!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