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22春招6班(先锋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感恩母亲》。

5月8日是母亲节,是我们心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个节日是向所有的母亲致敬,它提醒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母亲。

弦子有一首歌,歌名《我是一个妈妈》,其中有这样一段歌词,你是一个妈妈撑着半边的家;从柔弱的女孩到什么都不怕;时间变成爪牙吞噬你的年华;不论春秋冬夏从来没有借口休假。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她一直不辞辛劳,把家里打理地井井有条,会讲有趣的故事,会做可口的饭菜,从小我就觉得妈妈是超人,因为她不怕黑,在我需要的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来,总是沉默地付出自己的一切。我时常想,要怎样回报母亲的爱?每个人一定都有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就像下面这个小男孩,他的孝心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感动了我。

近日,安庆一位10岁小男孩勇敢救母的故事备受关注,小男孩名叫轩一,他的妈妈才32岁,不幸的是患有白血病,而且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了,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妈妈有个弟弟,但没有配型成功,也没有找到其他合适的供体,最后只好提出,能不能让轩一配型。

年仅10岁的他,在医院前后抽了30管血,却没叫过一声疼,面对问询的人,他说到,“妈妈生了我,我救她是应该的,等妈妈治好了,就可以回家陪我了。”幸运的是,他的配型和体检都已通过,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他被很多网友称为小英雄,用自己小小的身躯和大大的勇气保护着妈妈。

其实,感恩母亲也可以在细微之处体现。比方说,耐心地倾听她的唠叨,诚恳地接受她的严厉,细心地感悟她的心灵世界;回到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妈妈分担家务;拿一份好的成绩单又或者是天冷时的一句:“多穿点”;记得妈妈的生日;多和她聊聊天,讨论问题时,如果意见不一致,能做到平静地沟通,永远不要顶撞她等等。

母亲节只是五月的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不知道在场的同学们,昨天有没有给母亲送上一份祝福与思念。

都说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我们想对母亲说,感谢有你,感谢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我们想和你一样,成为温暖你岁月的那个人。

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