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21旅游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相比于百年前,地球的资源消耗正在以一种飞跃式的速度增长。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但是我们也不能无限浪费资源。国是千万家——我们处江湖之远,不能居庙堂之高,也能为节约资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那就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在2019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就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参考标准。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那么到底怎样进行分类呢?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执行标准,我们国家实行了因地制宜的原则,每个地方的标准不同,但是总的而言,只有四大类,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是资源节约的主力军,金属、废纸、塑料甚至还有玻璃和布料。废纸的回收率是百分之八十五,而金属的回收率甚至到了百分之九十。其他垃圾在上海被称为干垃圾,这些垃圾不能回收,例如果壳、植物、卫生纸等,有效填埋能减少环境污染。厨余垃圾能产出自身重量一半以上的有机肥。有害垃圾则是必须要集中处理的。它们通常含有重金属,随意丢弃会污染土地、地下水。这类垃圾不仅包括大家熟知的废旧电池,还包括油漆、过期药品和我们女生的化妆品。

除了了解了解垃圾是怎样分类之外,呼吁大家也能对垃圾进行预处理。比如一袋厨余垃圾,要怎么丢弃呢?正确的做法是,将内容物和塑料袋分类丢弃,塑料袋丢进可回收垃圾桶内。

徐霞客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们处在黄山脚下,更要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好青山绿水,也让世界认识我们人美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