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中国,历史悠久,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美丽富饶。在古代,她曾一度引领世界,可是这美丽的国家在近代被践踏得伤痕累累!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掀开了侵华的序幕。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日本加快了侵华的步伐。

1933年,日军发动“华北事变”,进一步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陷入空前的危机。

1936年12月12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双十二”事变。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路线,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毅然在西安实行“兵谏”,扣留来陕督战的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中国共产党派周恩来前往西安谈判。12月26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开始的第二次合作,拉开了全民族统一抗战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十几年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终于建立了新中国。

今天是12月6日,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又一个“西安事变”的纪念日。在这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回顾历史,共同缅怀那些在中国近代崛起的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正是他们的奉献,才有今天祖国的统一、富强。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同世界各国携手共进。但仍有一小撮人分裂之心不死,近日来,台湾蔡英文当局,再三抛出“台独”言论,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每一个中国人民都会愤慨、谴责,国际社会也不会支持。“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阴谋家的阴谋终会失败。可是,阴谋不会不攻自破。我们要战胜敌人,必先苦修内功。

祖国今日的富强来之不易,是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中职生,我们首先是一个中国人,国家强大,我也有责,力量虽小,亦当努力。听党的话跟党走,好好学习,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学习中,在生活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锤炼专业技能,更要提升道德品质,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