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

10月11日上午,黄山旅游管理学校项文忠副校长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主题是:做一个有高尚品格修为的黄旅人。

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最高形式的体现,能最大限度地展现出人的价值,也能给人最持久、最深沉、最有力量的影响。高尚的品格修为是你们这些青年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你们将来形成铮铮铁骨、刚强不屈的性格的内在基础。

什么是好的品格修为?如何形成一个人好的品格修为呢?这里不想和大家讲大道理。就从我天天看到的在座的孩子们的日常表现来和大家说说。

好的品格修为其实没那么复杂。从你们拎着包走进黄旅我们成为一家人开始的那一刻起就能看的见体会的到。你进门按照要求安静的扫码登记、见到老师和长辈能问好、走在这美丽的校园不乱扔乱丢、上课认真听讲按要求管理好手机、看见同学有困难你主动帮助、食堂就餐能主动排队按时就餐不吃零食、宿舍不打闹按时就寝、不抽烟不喝酒、遵守校规不叫外卖、周末上街做一个文明的人、坚持锻炼强壮体魄等等。其实好的品格修为就在你们的日常生活里,就在你们平时的一举一动里,就在你们平时的言谈举止里。

孩子们,这些都是我天天看见的你们。做到这些你就是一个有品格有修为的孩子。这些难做到吗?对于大多数黄旅的孩子们来说都能做到,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事物对我们黄旅少数孩子来说真的很难。

孩子们,世俗的眼光往往把我们这些中专生都把自己贴上不爱学习、爱打架、谈恋爱、爱抽烟的坏标签,甚至我们成立“坏孩子”的代名词。其实每当看见有些孩子抽烟、打架我心里真的很难受,难道你们真的是坏孩子?真的是不可救药的人?不是,绝对不是!有些孩子很孝顺爸妈,放假回家能帮助爸妈做大量的事;有些孩子积极为同学服务,帮助老师和学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他们乐于奉献积极工作;有些孩子很懂得感恩,他们很尊重老师和长辈,你们的一句“老师好”,能让我们感动很久;有些孩子很能吃苦,他们利用暑假打工帮助家庭减少压力;还有些孩子来到黄旅发奋图强,刻苦学习,考到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圆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梦。所以,在老师的眼中,你们个个都是好孩子!

老师、同学们:《礼记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和老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重在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教育引导学孩子不断形成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纯良的性格。希望同学们,要把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特别是把学会做人放在第一位,而且要作为一辈子的事情,让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努力做一个有品格修为的黄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