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德育活动

素质教育:22对口旅游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

毒品,是每个人都不敢靠近的东西,因为我们都知道,一旦接触了它,就会上瘾,再也不能舍它而去,所以有很多人都畏惧地躲开。但有些人却对毒品充满了好奇,这种好奇心促使他们坠入深渊,无法自拔。

也许同学们会说,毒品离我们很遥远,禁毒也与我们⽆关,殊不知,一不小心,你就可能落入它的魔掌。

“我以为,它不是毒品,只是甜甜的,让人开心的饮料……

我以为,大麻能让我放松自己,逃掉无休止的忙碌生活……

我以为,我可以靠意志力掌控它……

我以为,尝试一次,未尝不可……”请记着:尝一次,毁一生!

这是禁毒宣传片《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里的教育内容,片中钟南山院士告诫我们,吸毒严重损害身心健康,是绝望和死亡的代名词。生命只有一次,少年更应珍惜。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自觉远离毒品呢?

首先要了解毒品知识,懂得其危害性,知道“吸毒一口,毁灭⼀⽣”的道理。第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第三、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认清贩毒分⼦的诱骗⼿段。第四、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的,一定劝阻并报告公安机关。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公安禁毒部门逐步构建了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让广大的学生群体可以在线学习禁毒知识,这极大地提高了全民防毒拒毒的意识,并且获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12.1万名,较2016年下降72.8%,现有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下降57.1%。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数较2012年下降了71%。这些下降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打赢新时代禁毒战的希望。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参与禁毒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青春是拒绝被毒品玷污的。让我们携起手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无毒青春,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