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德育活动

素质教育:20导游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推⼴普通话》,普通话是我们每个中国⼈都应该会听会讲的语⾔,是全国的通⽤语⾔,推⼴普通话,对于国家统⼀、民族团结和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党和国家对语⾔⽂字⼯作极为重视,特地把每年9⽉的第3周定为全国推⼴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9⽉11⽇⾄17⽇是今年的全国“推普周”。

语⾔是⼀个民族的声⾳,普通话作为汉民族的共同语,必将成为现代汉语的代表。它是不同地域不同⽂化背景中的⼈与⼈之间沟通交流的需要。中国是⼀个地⼤物博,⼈⼝众多,有着⼏千年历史的⽂化古国,是个多民族多语⾔的国家,因⽽必须要有⼀个完整规范的民族语⾔,普通话是多年来实⾏的多民族共同语。

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国向全世界展⽰⾃⼰独特魅⼒的需要。我们的祖国已从贫弱⾛向了富强,已从沉睡的古国变为腾飞的巨龙。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样,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它已成为联合国六种⼯作语⾔之⼀,成了⾹港、澳门同胞以及世界⼈民争相学习的热门语⾔。普通话在21世纪已不仅仅是⼈与⼈沟通交流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豪,它让我们扬眉吐⽓,它让我们展⽰着中国⼈的⾻⽓!

作为中华⽂明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提⾼⾃⼰的语⾔⽂化素质;作为龙的传⼈,我们有义务规范使⽤⾃⼰的母语。我们每⼀个⼈都有责任和义务捍卫祖国的语⾔,我们每⼀个⼈都有义务为推⼴普通话做出⾃⼰的贡献! 希望⼤家积极⾏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动⾝边的亲⼈做起,使普通话成为我们学习⽣活的主要交流⼯具。学校是推⼴普通话的重要阵地,每⼀名⽼师,每⼀位学⽣都有责任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这不仅是我们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思想表现,也是同学们养成⽂明习惯、提⾼学习成绩的现实需要,更是国家语⾔⽂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厚重⽂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中职学校的学生,我们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向着我们的梦想鼓起勇气,坚定向前,奇迹一定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