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21无人机班国旗下讲话及每周一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1无人机班的代表!今天我所演讲的内容是知识产权!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是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国大会上提议并获得一致通过而设立。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目的在于提高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产权制度是“为天才之火添加了利益之油”,它通过给予发明创造者以实施其发明创造独占市场的形式使他们获得巨大经济利益,从而保护了他们搞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促进了技术进步推动了社会发展。可以看到现在世界经济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都是知识产权大国,支撑他们强大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数量庞大的专利和世界品牌,知识产权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有力武器,成为各国参与竞争、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开路先锋和坚强后盾。

知识产权创造方面,2020年,安徽省专利授权量达到11.9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14万件,居全国第7位;PCT专利申请616件,同比增长45.3%;商标注册量17.45万件;作品登记8.48万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授权112件。截至2020年底,安徽有效发明专利9.82万件,每万人2发明专利拥有量15.4件,居全国第7位;有效注册商标76.87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1494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1120件;地理标志商标187件;拥有130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989家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等5件地理标志产品跻身2020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评价百强榜;3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第一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名录;10个产品入选第二批中欧“175+175”地理标志互认候选名录;这些都标志着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后劲逐步增大,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

在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规定了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特定领域知识产权和国防知识产权七个方面。

专利权是国家按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它是一种财产权,是运用法律保护手段跑马圈地独占现有市场,抢占潜在市场的有力武器。商标权是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所享有的权利,是由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的,并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商标权包括商标专用权、转让权、许可权、继承权、法律诉讼权等。著作权也称版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作品,依法所享有的一种民事权利。知识产权具有三个特点:

1. 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即独占性或垄断性;

2. 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即只在所确认和保护的地域内有效;

3. 知识产权的时间性,即只在规定期限保护。

同学们,当全社会人人都懂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时,人类智力劳动所创造的成果将会更灿烂,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也必将会更加辉煌!让我们积极学习知识产权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争做保护知识产权的践行者!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