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中科院研究员吴瑞华来我校开展心理健康科普报告

10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教授在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开展“大(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漫谈”的科普报告。副校长吴琳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会现场,吴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方面的概要知识,纠正了大家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接下来,从中学生的角度谈了有关于青少年和成年早期的心理特点和面临问题。吴教授结合具体事例指出引起心理不健康的因素主要有性格特征、家庭和学校教育不当和后天环境等。个人调节和心理干预是心理问题调节的两个重要方面。了解自己、增长与他人交往的知识、承认和尊重现实、不追求完美等是个人调节的重要调试技巧,而心理干预则是指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的心理援助、获得专业的心理指导和建议的心理咨询以及根据心理医生的建议进行专业医学治疗的心理治疗。  

吴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旁征博引。既是漫谈,又有鲜活的事例支撑,引人入胜,使人不得不惊叹于吴教授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和精湛的心理专业知识修养。最后开展了学生提问,吴教授热心解答,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