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学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责任。借此“推普”契机,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推普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加强普通话推广教育,营造文明校园语言文字环境,提升全体师生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养。

【国旗下讲话】

周一早上,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来自22级烹饪班的学生代表杨宇欣作为小小推普员,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进行国旗下演讲,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她将祖国语言文字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娓娓道来,我们仿佛看到广博的中华文明就在这“铁钩银划”的历史线条上展示其非凡的生命力。演讲的最后,她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学好普通话,书写规范汉字,做文明向上黄旅人。

【主题班会】

9月11日开始,黄山旅游管理学校各班级陆续开展推普主题班会,向学生科普普通话的知识及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各班级活动形式多样,有的以纯熟的普通话演绎各种绕口令,有的通过诵读经典诗文,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班会中各班班主任强调: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倡导将“推普周”宣传的主题内涵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在校园内,积极倡导“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共创一个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

【手抄报、黑板报评比活动】

为激励全体学生自觉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学校开展了主题手抄报、黑板报展示活动。各班级利用课余时间,精心设计,绘成一幅幅色彩鲜艳、书写美观的黑板报和手抄报。这些板报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推普之花,凝聚着学生们的智慧,吐露着祖国语言文字的芬芳,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身体力行,做普通话倡导者和宣传者的积极性。

【朗诵秀活动】

学校围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举办诵读大赛,组织师生朗读诗歌、文章等,使得学生能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潜能,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朗诵水平。

在推普活动期间,学校通过多元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张贴宣传海报,同时在电子屏显示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标语,形成了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此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认识,也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书写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推普周”虽然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持续的、艰巨的,全校师生将不断努力,继续提高全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初审:吴灵捷

复审:黄 卉

编辑:章伟丽

终审:吴 琳